close

Date:2020.05.31

近期因為公司要出貨連續加班快3週,加上梅雨的關係使我幾乎都沒有釣魚,只有一天黃昏時去宵裡溪釣溪哥,不過那天釣最大的也不到15cm,這種小魚釣起來根本毫無感覺

週六晚上坐在客廳看著電視,一直想出門釣魚,但各地出水中不知道要去哪裡釣,海釣呢又怕海況不佳白跑一趟,打開手機看了通宵及東北角的海象預報,通宵是16:00,東北角潮水是12:40

二邊的釣場都不錯,但西部這裡的釣場雖然比較近但魚量少又小,反觀東北角雖然路程多了1個小時,但環境好,魚量稍多且體型又大,記得有一次去時脫鉤的那尾大牛港讓我念念不忘,於是就決定去東北角海釣了!

跟老婆討論了一下,決定直接到釣場打母光,所以就決定直接夜衝!

一路上雖然很累但心情卻是很愉快,頗有外出旅行的感覺,到了釣場附近休息,老婆與小朋友都睡翻了但我卻精神很好一點都沒睡意

IMG_0625.JPG

 

在車裡滑著手機等到5:00天亮後就到釣場開釣了

IMG_0558.JPG

 

天微亮卻己有不少磯釣客

IMG_0559.JPG

 

辛苦老婆陪我山上下海

IMG_0560.JPG

 

海象預報今天是浪高2米轉1米,實際看海象感覺浪蠻大的,蠻擔心今天又會打龜…

竿子組好後就到岸邊開始釣了

今天選用的路亞是10g金色湯匙,會選金色是因為我看很多路亞客都用金色的,所以我才會選用金色湯匙,而今天浪高2米我還用10g的原因是…我只有這一枚啦XD

 

開始沒多久就發現不妙了,因為海水竟然是濁的!

很奇怪,明明這幾天都沒雨了呀,而且PE線一直纏到像水草的植物

今天6:40是乾潮底,反正這段時間應該不會有魚靠,所以就放鬆心情隨便釣釣,雖然心裡還是會期待來尾小魚來咬也好,但整體的預期感沒那麼強烈

我不斷的換點,一個區塊沒反應就換到約5米的距離再試試

在收餌的方式,我也一直在嚐試不同的速度,回想到上次中牛港的收線速度是很慢的收線,所以我就一直在試這個節奏,大概到了6點,湯匙大概己經收到距離岸邊約10米左右的距離,正當我覺得差不多要把湯匙收回來重拋時忽然手感一沉,Reel就直接出線了,事先一個咬訊都沒有!我嚇了一大跳,這也太刺激了!

線一直出,我還在想這尾到底有多大,會不會是青旗時,魚忽然轉頭往岸邊衝,我很擔心會脫鉤,但此時忽然線鬆掉,我心裡喊一聲「幹咧...」,我心想完了,脫鉤了…,只好失望的快速把線收回來,想說如果有魚群的話,現在趕快拋投也許還有機會釣上第二尾,結果Reel又出線了,原來並沒有脫鉤,真是老天保佑呀!

此時我小心翼翼的調整煞車,隨時注意魚的方向不讓線有鬆掉的機會,當魚比較穩定時我趕緊打電話跟老婆說我中魚了,老婆一聽到馬上衝過來幫我加油

魚一直沒有浮頭,所以我也搞不清楚是不是釣到青旗,但我看網路上都說青旗中上鉤會一直向外衝,所以牠別號又叫摩托車,這尾明顯不是這樣衝法,難到是瓜瓜?

大概6分鐘左右後魚終於上岸了,果然是瓜瓜,這體型好大應該有50公分左右

IMG_0566.JPG

 

不曉得這種體型算不算成年了,因為鰺科的魚可以長到超過1米但牠有一些特徵跟小瓜瓜不同的,例如牠有牙齒,又長又尖,但小瓜瓜沒有牙齒(應該說很小很細)

IMG_0569.JPG

 

我沒帶到量尺所以只好用手機的APP來測量體長,準確率應該很差,不過我是很確定這絕對有50cm以上

IMG_0563.JPG

 

 

應該有三斤吧,體型真是夠大

看看這漂亮的牛港,這真是夢寐以求的體型呀

7920A774-A62F-4D34-8435-3DEE88ED2F22.jpeg  

 

可能是因為瓜瓜是我第一尾釣上的海魚,所以一直以來我對牠都有一種執念,想把牠的習性搞清楚,更想弄懂到底要怎樣才能穩定的釣上牠,並且也很希望能釣上一尾1~2斤的牛港,所以上次脫鉤一尾牛港後我一直回來這裡討回來,只是今天我真的覺得不太可能會釣到魚,沒想到怎然讓我釣上了!

沒想到金色的湯匙這麼好用,接下來就是要拼第二尾牛港了,要是能釣上二尾就爽翻了

但接下來一直都沒有魚訊,看一下時間是6:40了,現在己是乾潮底了,剛才光拍照這些就花了20分鐘左右,可能魚群也在這段時間走了,只好不斷的左右移動找魚

拋著拋著,又強烈一個咬訊,但線出一下子,Reel線杯居然噴出來了,好像是螺絲沒有鎖好,直接在螺絲固定處蹦掉,零件也噴了,還好我有帶備用的C1000HG,雖然煞車可能不夠力,但至少還可以釣

IMG_0627.JPG  

 

接下來到12:40前都是反潮,好像是因為反潮的關係浪似乎變大了,

我一直在中魚的四週找魚,因為這裡是在上一次放槍牛港的位置,而今天我又在同樣的區域中魚,所以這裡一定有某種原因造成魚會固定來這裡,但一直都沒有魚訊,所以我只好放棄死守此處,我換到小溪與海口交會的位置,但由於小溪的水是濁的導致交會處的水濁度太高,也因此我才搞清楚今天這一帶海水會濁是因為溪水的關係!

IMG_0613.JPG

 

過不久也開始起風了,所以我換了10g及15g銀色湯匙,目的是為了抗風,雖然拋比較遠了但依然沒有咬訊,是因為水濁嗎? 但剛才水濁我一樣有釣到魚呀!

我看了四週,右邊遠方的山壁海水竟然清的,所以我就往那裡走去

IMG_0612.JPG

 

這條支溪不知為何被挖成這樣

IMG_0614.JPG

 

當我快到山壁那裡時,那裡竟然也有一條溪,而且是小溪的5倍寬,我看著湍急的河水評估著要不要冒險溯溪,但河床的坡度太大導致河水流速非常快,加上濁水讓我看不到有多深,這種情況溯溪根本是在賭命所以只好放棄了

回到一早中魚的位置繼續找魚,但還是一樣沒反應

忽然PE線與子線的線結鬆掉了,湯匙也因此噴了,這也提醒我FG結一定要綁好,不可能偷懶,還好不是中魚而鬆掉,否則我會幹死

時間來到11:30了,還是沒有看到餌魚出現,我也拋到手腕隱隱作痛於是收拾裝備回家去!

IMG_0616.JPG

 

回程除了跟老婆小朋友分享喜悅,一家人超開心的^^

 

回到家查看以前曾查過的鰺科魚習性的網頁,其中有寫到牠們會在晨昏時覓食,經過這次做釣,大概可推論時間比潮水重要

其次,未成年的鰺科才會到河口覓食,而且是成群的,成年的就單獨在礁岩地區、沙灘等地區覓食

 

今天感覺好像有種註定會釣到牠的感覺,因為文獻都說牠們只出沒在乾淨清澈的水域,濁水區幾乎不見蹤影,而我卻是在濁水、乾潮這對釣況極其不利的情況下釣到牠的,彷彿就像命中註定一樣,註定今日我一定會釣上牠一樣

不過對於釣魚,我也並非完全把好釣況都以運氣好來下結論

不論是新手或老手,當釣上大魚肯定是做對了某件事才會釣到,絕對不是運氣好,這次雖然我在二項不利的條件下作釣,但我卻做對了二件事

第一,我選擇了牠會出沒的區域

若不是上次我有脫鉤過一尾牛港,我也不會選擇在此處作釣,而是會跑到小溪與海的交會處,那麼我有很大的可能就失去機會了,因為交會處的濁度幾乎可以說是泥水了,魚不可能會待在那裡,而我中魚的位置非常有可能就是牛港固定會經過的區域

第二,我在牠覓食的時間作釣

我是在清晨時5:30開始作釣,實際時間大約為5:55左右釣到牛港,這完全符合文獻所說的牠是在晨昏時覓食,否則濁水及乾潮底如何能釣到牠呢?

此外在上一次脫鉤的那一尾也是在岸邊約5米左右釣到的,而這次大約在10米的位置,所以這種體型的牛港是會靠到岸邊來覓食的,如此一來連FLY也很有機會釣到牠

每一次的經驗都是寶貴的經驗那怕是打龜,若不是有上次的脫鉤經驗,今天我也不會釣到牠,這一次也是收獲很多

而這次到底是為什麼我今天能在濁水及乾潮時釣到牠,我還不清楚,等將來經驗越來越多,見識越來越廣時,慢慢會理解我以前的疑惑了

未知的領域就像一片濃霧,隨著每次的釣遊累積起經驗,濃霧漸漸地散去,開始暸解了鰺科魚,不再是充滿無知的祈禱老天能賞我一條魚,而是滿懷得希望期待下次的釣遊!

 

 

後記:

這尾叫做珍鰺,俗稱浪人鰺、牛港鰺、GT,牠是體型最大的鰺科魚,最長可以長到170公分

最後我將牠分成三份,頭部煮湯,身體部份則是乾煎及紅燒

魚肉的口感普通,魚肉的口感雖不到柴,但有點老,難怪人家會說巴掌大的瓜瓜最好吃

_DSC1246.JPG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關西胖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