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te:2020.4.25

這幾年來下雨頻率很有感的降低很多

2019年曾在廣播節目聽到針對台灣降雨分析的討論,其中氣象局人員解說現在降雨天數比起往年少了約20~30天,降雨天數雖然變少了但累積雨量卻不減反增,也就是雨都是集中地在短時間內降下豪大雨,這就是大家所知的強降雨

因台灣是高山地形,地型坡度高導致雨水來得快,去的也快,這樣導致雨量雖多卻留不住,而沒下雨的天數增加了相對缺水期也拉長了,為了調節各地用水,水利局會調配溪流的水源,將水源引去水庫做民生或工業使用,部份水源則是引去灌概使用

說到這裡就要向水利局這些幕後英雄致敬了,若沒他們這樣有效率的調配水源,我們民眾早就受缺水之苦了

BTW,節目中也解說到台灣的水庫因積泥過多導致存水量不足,所以會利用枯水期來清積泥,但不論花省多少人力物力,一整年的清泥量只要一場颱風就可以補滿被清走的積泥了,甚至帶來更多的砂泥,而台灣平均一年會有2.3次颱風,所以...雖然都有在清積泥,但有點徒勞無功的感覺

 


回到主題~

因有限的水源被瓜分了,殘留下來的水源也限縮了魚類的生存空間

水量對水中生物的是非常的重要,充足的水量才能帶來完整的生態系統

沒了水,魚蝦昆蟲也沒了生存空間,有些溪段甚至有截斷的現象,生態受了很大的浩劫

這樣的情況魚量是不可能增加的,但水量缺少也意味著魚也因此容易被困住在潭區或某些適合牠們生存旳區域了

魚群因此變得更集中了,釣魚人固然高興因為不用費心的找魚群但除了吸引了釣魚人的目光也吸引了網客們的漁網,於是各溪流裡很容易看到流刺網或一些棄廢的漁網,魚群也因捕撈而減少了許多

殘存下來的魚群多數有被釣獲放生的經驗,同時也因人為捕捉的關係變得很神經質,所以在枯水期間要釣到大魚相當不容易

在枯水期時西部各地大部份河川都面臨差不多的狀況,只有少部份水量較充裕的河域釣況會稍好一點,而釣魚人口少上許多的東部狀況就好很多了,不過東部程途遙遠且每一趟的釣遊除了受自然的水況影響外,在枯水期也是河川疏浚的時期,很多河川都趁著雨季還未來臨前進行疏浚工程導致河水經常混濁,所以即使東部釣況稍好一些卻也因為很多無法控制的意外狀況讓人很難掌握水況,再加上網路傳播力、FB及Youtuber的感染力使得東部也漸漸成為熱門的釣場,種種的因素讓東部的釣況也是每況越下了,雖然有些溪流還未受到關注,但只是時間問題


今年三月初時與大女兒到溪邊野營,那一次的釣遊過程中在潭區遇上一尾巨物上來咬乾毛鉤,牠一共足足咬了三次之多,在還是寒冷的冬季裡能遇上這樣有活性且沒有戒心的大卷相當難得,可惜我與牠沒有緣份,牠咬了三次卻一次都沒咬中,而錯失了能釣巨物的機會

牠到底有多大呢?

牠的背鰭目視至少有7~8公分,這是必須要是55cm以上的卷才能有的背鰭

這種體型的卷對路亞釣法應該是能常常釣到,但對於飛蠅釣法要能遇上及釣上可是相當不容易,除了技術外也要有運氣才行,這是因為這樣體型的大卷至少是5年以上的魚,牠們經驗豐富,任何的風吹草動牠們都能很敏銳的發覺到危險,路亞能依賴遠距離及精準的拋投來讓釣者的身影不被魚發現,但飛蠅卻有先天上的距離及空間限制

普遍的飛蠅好手大部份都至少具備20M以上的有效拋投,但溪床的地型卻不是沒有障礙物,有時是地勢前低後高,有時是後方樹或草高於1樓的高度,或是釣場本身就是山谷地型,後方即是山壁,使得拋投空間受限而無法發揮遠拋優勢(但20M其實也不遠,也是容易被發現)

所以要如何無聲無息的靠近魚的戒警區,掌握有限的空間拋出有限的距離並且依照魚的習慣判斷牠會出沒的位置將毛鉤送過去,而最重要的是魚必須剛好待在你所選擇的位置,這樣才能有機會一拍即合,但往往很多清況是選錯位置而錯過機會,或是無形己經嚇到魚了而不自知

因此我對於那次錯失機會頗為在意,因此在不到二個月的期間我至少來了六趟就為了能將牠釣上來,可惜無緣呀

 


上面舖成這麼多,終於要進入這次的釣遊歷程了

今天與剛回國不久的雄哥一起釣魚,一段時間沒聚在一起了,話匣子一打開真是聊不完

來到釣場的時間有點晚了,大概己經8點多了但幸好還沒有人來可以安靜釣魚了

走到溪邊跟雄哥分配位置,雄哥因為上週有釣到50卷,所以就將上游讓給我釣,他則釣下游的瀨區

 

 

初春瀨區開始有溪哥了,隨著太陽昇起,也看到若干卷仔魚影,不過體型大概落在30~40cm之間,雖然只是一般的中型卷但也是喵的很,乾毛鉤落水,魚上來碰一下沒咬中就不再上來了

不是沒有咬訊只是花花咬以及咬的不乾脆,想用敏釣但因為魚吃的很輕及快速使得作合時機頗難配合瀨區裡的瞬間咬訊,半小時過去了尚未釣上一尾卷,在太陽剛照射到溪面時往往是魚最活躍的時段,但卻不能把握住機會穩穩的釣上魚,讓我有點性急了

也許是一段時間沒釣上50卷了,看到稍大的卷上來咬卻沒咬到,心就跳了一下,但仔細評估牠不是我要的尺寸時卻又放下心安慰自己說,至少沒有放槍50卷,說真的,釣魚釣那麼多年了,這患得患失的心態還是無法改掉

 

 


慢慢走到潭區了,這會又能有機會賭大物……了嗎? 坦白說,有信心沒把握!

含第一次遇到那尾大物,我一共來了七次,只有第一次遇到牠,其它幾次釣遊都不見蹤影,我甚至懷疑牠己經被網走了

冬季水少淺灘多,能躲避天敵的區域少,大卷也沒有太多可以選擇,牠只會待在有可以躲的位置,如果牠沒被弄走,我估計牠十之八九還是待在這裡,就差在四週環境能不能給牠有安全感而放心的出來巡覓,這樣我就有機會登到牠了

但這裡的地形對飛蠅釣者很不利,靠近沿岸地勢低,後方約有1.5米~2米高,越後面越高,這迫使我必須沿著水邊走,但這等同是走到溪邊跟魚報告說「嗨,我又來啦」,可是不沿著水邊走我就得站在高處釣,那更容易被魚看到,所以我也是沒得選擇

這裡做釣的區域大概一座籃球場大小,由於現在正值冬季釣季未期,魚量是最少及魚情最緊蹦的階段,所以基本上只有在潭尾才看得到少數的老二卷,深一點的位置就看不到魚了

潭尾掃過只有老二卷來咬,來到中央的危險地帶

何謂危險地帶呢? 就是這裡是大小卷群聚的區域,大卷來咬固然是預料之中,但要是被精力充沛的50公分以下的卷仔衝上來咬,那這潭有很大的機率就GG了,因為非常有可能因此把池主嚇到躲在溪底不上來了,所以釣這種區域要很小心,千萬不要被那些小卷搞砸

 

 

帶著偏光鏡四處找尋卷的蹤影,終於看到潭的正中央深度有點厚度銀白色閃光,毛鉤送過去,大概第四竿終於把牠引誘上來索餌,這回吃的干脆,中了! 但是魚一個翻身,銀白色的身體頗小,心想「不會吧!被小卷搶餌了唷」

魚往我的方向衝,我趕緊把線收好不讓線鬆掉

魚四處亂闖,雖然頗有拉力但卻又不出線,這種衝勁跟30卷差不多,心裡失落了…

接下來我也沒什麼性子跟牠玩,只想趕快把牠引拔上岸,希望牠不要把這潭弄爛了,我就不用釣了,結果魚拉不動了,定竿了,出線了

呃,不對唷,這沉重的拉力,這尾至少有45以上唷

接下來我就開始跟牠拔河,享受牠的暴力,這時我也才打開GoPro錄影

這次沒有錄到一鏡到底的影片蠻可惜的,因為昨天整理裝備時沒有充到電,GoPro電池只剩30%,而今天原本就是計劃重點區是放在潭頭,所以想說釣潭頭時再打開GoPro卻沒想到在潭中央就中大尾的了

 

 

搏了大概3分鐘左右我確定牠至少是50以上了,因為我用的是7號竿,一般的50以下的卷大概2分鐘內就被我擺平了(我不讓線的),但這種竟然讓我拉了足足超過3分鐘

最後牠終於浮頭了,哇賽,這尾好大,很可能有60公分耶,這尾應該就是我上次錯失的那尾巨物,我的目標魚

這樣的大卷耐力很夠,不可以操之過急的想起魚,所以小心翼翼的讓牠來來回回的掙扎,我也不敢拿抄網撈牠,因為怕牠嚇到向外衝,只能等牠沒力了再托上岸

省了一會功夫,牠終於累了,牠一上岸口中的毛鉤就鬆脫了,真是好險啊,若不是我一直蹦著線走位,中途只要被牠逆向一衝,線就鬆了,這尾也就拜拜了

IMG_9405.JPG

_DSC1175.JPG

IMG_9404.JPG

 

把牠帶到下游瀨區,那裡含氧量高讓牠在那休息比較不會缺氧過度死掉

呼,真是過癮呀,接下來就是拿出單眼盡情的拍照了


先拿量尺出來量身長

身長量起來是58cm,但把量尺拉緊後,這尾實際長度是57cm,好可惜啊,竟然不是60公分…

_DSC1147.JPG

 

看看這肚圍,足足有30公分整,光肚圍就跟老二卷一樣大了

2018年時也有釣到一尾57卷,牠的肚圍是30.3cm,這二尾的體型差不多,但沒想到想隔了二年才能釣到這麼大體型的巨卷,去年火力全消啊!

IMG_9423.JPG

 

所謂人心不足蛇吞象,雖然這尾己經夠大了,但我內心還是覺得很可惜,牠為什麼不再長大一點點呢

別笑我不知足,只能說,我們男生對尺寸都很在意啦(笑)

_DSC1152.JPG

_DSC1158.JPG

_DSC1169.JPG

_DSC1167.JPG

 

接下來就拿出腳架來自拍了

說來好笑,出發前我還在考慮要不要帶腳架,因為今天要野炊,背包裡炊具、單眼、砍刀...等東西,背包夠重了,但想想沒差那500克就背著來了,沒想到在最沒把握的情況下我反而釣到目標魚了!腳架也沒早帶了

FF2AD4F5-8B71-4792-BBFF-38D789484B4C.jpeg

 

話說年初為了今年要去日本釣鱒魚而買了一台全幅無反單眼,本來只是衝著剛好這台正值跳水,沒想到這台還蠻好用的,以前用D300s要自拍只能用倒數計數,按下快門後要趕快衝回位置,因為是盲拍,所以一張照片往往至少要拍10幾分鐘才能拍到滿意的照片,但現在的相機都可以與手機WIFI連線,直接用APP控制相機,連快門線都不用了,真是有夠方便

雖然拍了一堆照片拍的很爽,但拍人與魚合拍時卻忽略的光線,我竟然逆光拍啦!(只好靠後製補光了)

D953C72E-32A6-4F93-AE09-B1275AD56571.jpeg

 

在開頭啦啦渣渣說了一堆目前溪流的現況,我想釣齡資深一點的應該都頗有感觸吧

現在是人越來越多,溪被挖的越來越誇張,雨下的越來越少,人與魚都被壓縮的很緊蹦

 

卷仔在西部真的蠻悲情的,老是一堆人把溪哥等魚減少怪罪在牠頭上

如果說溪哥是牠吃掉的,那漁民說台灣沿岸的魚都是海豚吃掉的,所以要滅海豚,這種話大家認同嗎?

之前漁民也說台灣沿岸的魚是被釣客釣光的這種話大家又認同嗎?

如果不認同,又怎麼會相信魚被卷仔吃光的荒唐的說法呢?

漁民會扯這些瞎話不就是因為他們是靠捉魚為生,但漁民是大小通吃,而連沿岸的魚也不放過才會導致今天魚太量減少

 

如果說西部的魚是被卷仔吃掉的,那東部的魚又活的好好的? 不就見鬼了

我想稍微思考一下都能明白這都是那些商人的手法,早在以前有很多人靠滅卷在賺錢,一者是釣具商鼓吹你滅卷(我們關西那間釣具店就是),一者是跟政府申請滅卷輔助金結果搞到只有一個釣魚協會可以領,其他人不能領

而偏偏矛頭卻不敢針對一年放流超過數十萬尾的香魚

是因為卷仔沒有經濟價值,還是怕擋人財路呢?

 

 

前年年底開始中港溪開始進行疏浚工程,原本水還有正常流通,只是因為疏浚,溪水經常是濁的,但今年開始水都被截走了,河床被挖的亂七八糟,這種惡劣的環境除了這些生存能力強的魚能倖存外(例如卷仔),其它生存能力本身就較脆弱的魚種(例如溪哥)怎麼能活呢

再加上現在4月~6月剛好是繁犆交配季耶,溪哥產卵就被施工的泥沙附蓋了,到年底溪哥減少了再怪卷仔吃光溪哥,這不是冤枉牠嗎?

更有人說頭前溪的石賓都是卷仔「吃光」了,這更是可笑到極點的謠言,岸邊都是石賓都是假的嗎? 

 

 

卷仔的存在只是讓各魚種地盤劃分的更明顯,經常是同一條溪同一段,一邊急的水域是卷仔,另一邊緩的是溪哥,說魚沒了,說句難聽的,那是不會釣,釣點都不會判斷到底在胡說什麼

有次更扯,一個阿伯跑來潭區說要釣溪哥...你說來釣鯽魚、福壽還合理,跑來潭區釣溪哥是哪招呀

 

 

今天溪裡小型魚會減少真正的禍源是政府無節制的疏浚(說是疏浚,實為採砂石),以及引水調配水源(必要之惡),還有人為的捕捉,一整個的惡性循環導致這個局面

唉,一切的問題都出在人類

如果你不捉魚,魚多魚少有何干?

卷吃魚那也是食物鏈,卷又不是人,牠們怎麼可能會針對單一魚種的採滅絕性覓食

在繁犆季期間,不論是網客或釣魚人,有人會放過那些發情的紅貓嗎?

並不會,反而更多人捉,因為繁犆季+雨季,造成魚大量出現,反而漁獲滿滿,然後發情或帶卵的魚都被捉了,誰來生小魚? 然後再怪卷仔吃光魚了...這邏輯真是...

 

每個人都有喜好,這無可厚非,但不能這樣胡扯一通,一下牠是外來種,一下又說牠是肉食性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釣稍微久一點的釣友到後面都不願意PO風景照的原因,PO一次就毀了一個點

 

這話題真的是越說越有氣,不說了,反正不認同的說再多也沒用~

_DSC1177.JPG

_DSC1178.JPG

 

再見啦,希望你能活得久久的,別讓人類捉到了

 

 

拍完了,滿足了,雄哥也釣上來了

因為釣到目標魚了,我也放鬆的陪雄哥釣,我們一起向上游釣,中午時野炊吃個中餐後天氣也變差了

下午轉戰到下游,不過咬訊不佳,只釣到40左右的卷,最後結束了愉快的釣遊

 


今天真是大滿足,花了好大的功夫終於把目標魚釣上來了,雖然私慾重不滿足於牠未達60cm,但在這一段時間裡總是與50卷擦身而過的情況下頗有天降甘霖的感覺

話說還有一處在去年時也是與牠擦身而過的巨物,那次也是花了很多時間在跟牠磨,但那段時間遇到很多過客,讓我無法安靜的釣牠,所以時間托很長,現在魚也不知還在不在原處,希望還有機會能遇上牠

 

 

釣卷也邁進第八個年頭,這段期間差不多90%的時間都是鑽研在卷仔上,針對同一尾魚釣那麼久不會膩嗎?

坦白說,有時真的會想換魚種玩,但卻找不到有相同體型,又待在水質乾淨的水域,分佈又廣的魚種

飛蠅釣卷有時可以玩很細膩,有時又可以很粗獷

一年四季有各種的釣法,對應山溪、主溪、支溪也有各種細膩操作手法,有時覺得膩時,換個毛鉤型式玩法又變了,可靜可動變化無窮,可能膩是因為沒目標吧,找尋下一個目標應該是我最迫切需要維持熱情的事了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關西胖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