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te:2021.5.12

好久沒釣卷了,上次釣卷是2/14,距離現在差不多是3個月了,自從釣卷後從沒中斷過這麼久,只有幾年前左手被滾油燙傷才中斷2個月,會這麼久沒釣卷一部分是因為重心慢慢轉移到海釣,另一部分是對人際關係的失望

2017時,好友介紹一個釣卷前輩,其實以前就有稍微認識了,但因為一些誤會後來就沒再連絡了

重新在一起釣魚讓我格外珍惜這份緣份,加上他又是我好友的朋友,所以我也視如己出的對待,在釣魚上我毫不藏私,不論釣點、釣法都無私的分享,在朋友相處上我也很尊重他,畢竟他也比我年長

一開始在一起釣魚,相處上覺得很Nice,只是有一點讓我覺得很不自然,第一就是FB上,他自始自終都不願加我好友,他說說詞是,我們一起釣魚開心就好;第二就是每次出門釣魚,他都不願意我拍照時拍到他,也不願我PO文時Tag到他,所以每次釣魚回去時,都要先講好這週是由誰先PO文,如果這週是他先PO,那我就要假裝沒有出去釣魚,然後我下週再PO,這讓我覺得他似乎不想跟我交朋友,甚至不想讓人知道他跟我在一起釣魚,這讓我蠻不舒服的,但好友勸我說,可能是以前他跟他朋友私下批評過我,所以拉不下臉讓人知道,給他點時間,我想說好吧,就慢慢來,所以這種奇怪的關係就維待了快2年,直到有一次釣遊我才慢慢醒過來….

我是個標準的獅子座,跟朋友在一起時,只要認定某人是好友時,我就會毫無保留的對他好,但我卻也有很敏感的第六感

在一次釣魚計劃中,我要帶一位新竹前輩一起去釣魚,因為我選的釣點溪幅很小,最多只能3個人,所以我就跟好友說這次就沒找他了,結果好友在電話的另一頭回我「這種事我幹不出來」,我在驚訝了一下,我想好友是不是誤會了,以為我在排擠他,所以我再做了一會解釋,但好友仍不願意去,好吧,只好再想看看去哪釣了,但想想不對,前陣子你們遠征花蓮也從沒跟我提過,也沒邀請過我,怎麼現在我單獨找你去就不行,而且我們認識那麼多年了,我們經常二人一起去釣魚呀!

後來決定了去中部山區釣,這次有找那位朋友,在路上聊天時,新竹前輩忽然問到,我們怎麼會知道這個點,這個釣點是我在2018/11/21那天特地請特休去探點探來的,因為生態比頭前溪好上數倍,路程與三灣也遠不到哪去,所以我2018~2019年這一年多的時間裡幾乎都是跑到這裡釣,那一年他們幾乎還是在頭前釣,只有我一個月至少衝4次以上,每趟來回要3個小時的路程,衝了一年多,然後他竟然當著我的面說,這是他在大卷俱樂部看到的,天啊,這也未免太不尊重我了!而且我在這件溪花了多少心血,如果我沒分享給你,最好你會來這裡釣,還能釣那麼順利,當下我立刻用帶有糾正的口氣及澄清的立場說這我2018年來探點探出來的,而他在旁邊就沒再多說什麼!

然後在釣遊中,新竹前輩中途脫口說出我的乾毛鉤配重方法,這是我在2018年時研究出大水釣法中開發出來的配重方式,中間花了一季的時間去測試配重比例及實際效果,當初也跟他說不要外傳,結果他卻違背了這個默契

接下來的相處,讓我對這位朋友越來越反感,我對朋友交往的認知是「交朋友不要勉強!」,合就來,不合就不要走在一起,我們不是工作上的伙伴,不需要假來假去的,我無法理解,明明平時就像好朋友,甚至像兄弟一樣一起玩樂,但維持這種關係的前題是,不能讓人家知道我們在一起釣魚,PO照要輸流PO,還要假裝沒有在一起釣魚,明明都一起出國釣魚了,還要假裝不認識,這讓我非常不能接受,我認為如果跟我做朋友這麼委曲,或是讓你感到丟臉,可以不要做朋友呀!為什麼還要一起釣魚呢?

所以我打電話給好友抱怨這些事,當然我不喜歡情緒勒索所以我也沒有要好友選邊站,只是說清楚我的感受及我不想跟他做朋友的立場

接下來呢

我跟好友也漸行漸遠了,好友跟他去花蓮,事先沒邀請,事後也不分享,我問好友他們去哪釣,大概要從那下切,支支吾吾的不願講,OK,我又不是不會探點,不講無所謂,只是我很切心好友會這樣把我當做外人

以前一位釣友跟我說過,當一個人,他的身份或輩份比你高,他願意放下身段跟你做朋友時,肯定有目地,我雖然有聽釣友跟我提醒過,但我從沒放在心上

我現在才知道這招有多絕了,如今我就算PO上FB取暖,告訢大家我被人耍了,他也可以一口咬定跟他沒關係,因為從頭到尾,他都「沒跟我在一起釣魚」,所以他去的點,用的釣法,,,等等一切都與我無關,厲害吧!我想通了這點才理解為什麼他堅持不要PO出與他有關的影片、照片,也不讓人Tag他的原因

網路是社會的縮影,有怨言PO上去不會得到什麼安慰,網路沒有公平正義,只有人緣人胍,他們的人緣好我太多了,這件事就算我PO上去,也是一堆人挺他們,不會有人站在我這邊為我說話,什麼公平正義都是屁,真的是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

而真正讓我失望的就是好友,這一切他都看在眼裡,我們的交情會淺嗎? 他家人有事要我助陣,一通電話我就到了,這社會上有多少人助陣反被砍死的,現代人沒這交情誰要理你? 要賣網、賣網被攻擊,誰一路到底挺到底? 不論如何我都是他認識6~7年的老友,共患難多少事,對好友就像是對哥哥一樣的尊重及信任,他可以不選邊站,但至少不能讓他的朋友傷害我吧,甚至傷害我跟他之間的感情

如今好友也己非曾經的好朋友了,生日不見他來祝賀,平時PO文也不來按讚互動了

這段時間裡當我釣卷時總會回想到以前菜梟時一起努力的過程,想到我們就像一家人的互動,如今卻因為一個中途加入的朋友就毀了我們多年的友誼,曾經我以為沒有任何事可以動搖我們的友誼的….你怎麼可以因為我不跟他做朋友就跟我斷交呢?

唉,我不是不懂的反省,這一切也許都要怪我自己,當初那位朋友奇怪的要求時,我就應該斷然的、果斷的拒絕交往,也就沒後面的事,這種奇怪的互動關係,真的連旁人都看不下去的提醒我要小心點,如今證明,他的手段厲害,而我的智商太低

回首從前,雖然好友不再跟我連絡了,但我不後悔當初做的決定,我必須維護我的尊嚴,要做朋友就堂堂正正,正大光明的跟我交朋友!我拒絕被利用!

現在也只能在自己的部落格發發牢騷,反正我的部落格也沒什麼人會看,反而可以讓我好好抒發心情

 

 

 

這幾個月雖然沒有釣卷,但空餘之時還是不斷的探索新點,終於找到一處還算不錯的點,今天就請特休,特地來新點探釣

這次為了能好好探點,特別請老婆也請個特休陪我一起去,讓我回程時可以不用開車,好好休息,以免體力、精神不佳發生危險

路程很遠,大概開了快2小時才到,開到路的盡頭後,跟老婆約定好會合時間就下去做釣了

現今全台大缺水,山區的水量也不多,但生態很不錯,剛下河床就看到不少小卷闖來闖去

今天只帶竹竿來,拋幾下我就後悔了,因為拋投生疏了,用竹竿拋的更是差勁,還好源流的風景很好,標點也很多,所以壓力到沒有很大

大概花了半個小時適應竹竿的調性,終於勉勉強強可以拋到20米左右了,我用的是#2毛鉤,能拋這麼遠己經很滿意了

不久後終於在樹下釣到一尾40左右的卷仔,體型不大所以就量實際尺寸了,但不得不說,卷仔的拉力真的是猛,尤其是源流卷,海魚必須是3斤以上的體型才能跟40卷一拼

這把竹竿是5號竿,是新竹前輩送我的,真的很愛這把的調性,相當的挺,遠拋很順手,而抄網是台中一位竹藝大師製作的,竹節抄網配上六角竹竿,真是絕配丫

_DSC2380.JPG

_DSC2368.JPG

 

接下來是一路的平瀨,這讓我有點驚訝,山溪源流應該是高低起伏很大的地形,但這裡卻都是平瀨 (為了保護釣場,所以就無法PO出風景照片,請釣友們見諒)

瀨區有大量的溪哥,而卷量雖不多,但體型也有接近50公分的,可是卻不太追餌,活性頗差

只有下面這種體型的稍微比較願意追餌

_DSC2337.JPG

 

 

 

卷仔非常吃流水,所以找點的目標集中在水流匯集處,終於釣到一尾約45左右的卷仔了

_DSC2350.JPG

 

 

 

卷群是有的,但卻不追餌,一部份是水流太緩的關係,另一部份是食物來源太多了,滿滿溪床都是溪哥,這裡的生態好到超乎我想像,索性就上Softhackle毛鉤來釣溪哥,雖然不到竿竿咬,但真的是一落水就一堆魚衝過來,這種景象還真是好久沒看過了

釣了大概有6尾,每一尾都是17~18公分左右,又大又肥,可惜我用的是5號竿只有一點點拉力XD

IMG_0045.JPG

 

後來在樹陰處釣到一尾超大的馬口,這是我第一次釣到這麼大的,量尺一量,竟然有19公分,好巨丫

_DSC2371.JPG

_DSC2379.JPG

 

接下來開始不務正義的釣起溪哥了

一尾一尾的拉,搞得好像管池一樣,雖然體型都很大,但很希望能再釣到一尾20公分的溪哥,結果卻釣到一尾黃金色的大閣嘴,看牠的側身花斑己經快要發情了,這還是我第一次釣到這種體色的,不知是正常的嗎

(手機拍起來,色澤不明顥,實際魚體呈現黃金色,非常漂亮)

IMG_0055.JPG

 

一路上遇到平瀨就釣溪哥,遇到會有大卷的點就改釣卷,這樣交換著釣,不久就釣到15:30,時間差不多了,開始回程

回程一共走了1.5小時多,中途抽筋二次,害我以為不能順利到會合處,還好筋肉很爭氣的撐到入口處,呼~

很久沒釣這麼爽了,因為以前釣的溪都走到爛了,一點新鮮感都沒有,雖然釣點熟等於比較能掌握大物出落的位置,但卻未了預期感及冒險感

下週看有沒有機會來這野營,二天一夜好好上切,釣得痛快!

 

 

今日探釣很成功,很高興又有一處新釣點可以釣了

這幾年來朋友們的口是心非,當我被欺負時就一個個的消失,這些人的是是非非讓我深感厭倦,如今能一個人安安靜靜釣魚,不再為這些事煩腦,也算是全新的開始了

今日的釣遊也為我釣卷的生涯拉開新的序幕了,期待越來越好,越來越開心!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關西胖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