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te:2021.4.18

這週又是週未東北風吹下了,沒別的選擇,只能來河口閃風點

跟榮哥會合後來到釣場,一到釣場,哇賽,南面橋墩站了6個人,5個路亞客,今天的風是六級風,九級陣風,這些人站在南面是要怎麼釣啦

今天釣乾潮底,目標魚是黑鯛

我用上次釣到紅槽的紅色RB2做釣,釣了快1小時都沒咬訊,我就放棄先休息了,因為我在乾潮時還沒中過魚,所以沒什麼信心,想把精力放在反漲的時候,就跑去跟榮哥聊天

邊聊天,偶爾拋個幾竿,聊生活、聊工作、聊釣魚,一下子潮水就漲上來了

水大概漲到5分,我們退到岸上做釣,但是還是沒有咬訊,風勢相當大

從8點釣到快12點都沒咬訊,實在釣到有點懷疑人生

看著水邊一直有大大小小的魚影,也有魚追餌的水痕,但就是沒有咬訊,真的很奇怪

心中一直思考,到底牠們為什麼不咬餌,為什麼明明就有魚卻沒有任何咬訊

是擬餌不對?

是我的操作手法不對?

還是潮水不對?

還是釣的位置不對?

我的目標魚是廣鹽性的黑鯛,我查了文獻,牠的主要食物來源是甲殼動物跟軟體動物,理論上小魚類的擬餌不會是牠的主要對象,但我看其它路亞客用魚形擬餌也釣得很好呀,思緒開始混亂…

理一理思路,我覺得每個人經驗不同,釣的環境不同,操作手法也不同,我不要去管別人怎麼釣,相信自己的判斷

我依循文獻資料來當判斷邏輯,目標放在岸邊的小黑格

我換上卷尾的軟蟲,因為這種擬餌在平收時,尾巴捲起來比較像軟體動物,比較不像魚,

河口水很混濁,所以我選擇軟蟲形狀是用比較胖的,長度是1.5inch,顏色是紅色

紅色的顏色對比比較高,再加上形狀胖胖的,這可以使軟蟲在濁水裡比較容易被魚發現,而1.5inch是讓小魚比較會有意願去惊食

標點我選擇岸邊,原因是…岸邊就有魚啦,岸邊有魚何苦一直遠拋呢?

思考邏輯很合理,但有中魚嗎?

並沒有,接下來半小時都沒有咬訊,我開始思考河口地形與潮水的關係

河口地形基本上就是溪的地形,除非有天災,否則不會改變,那跟著潮水固定會進來的魚,應該是會有偏好某種地形才對

若是以釣溪魚的邏輯來判斷就容易多了,這是我最拿手的了

 

 

釣溪魚,要找魚群很簡單判斷方式,第1要有流水要夠強。第2要有緩水帶。第3要有流溝。第4要釣主流。

而我目前釣的位置是寬瀨區,這裡沒流溝,水流平緩,除非我有打A SA,否則我很難在同一個區塊一直中魚,因為這種地形的魚能活動的空間太大,導致魚很散

我開始上溯找適合的地形

快要滿潮了,地形已經看不出來了,還好前幾次釣遊時在乾潮底時有上溯過,大概的地形還有些印象,到了一處有流溝的位置,但我不急著釣流溝那裡,因為目前水還不夠滿,流溝那裡的水還太淺,這會導致水流過快,以慈鯛類這種扁扁的身體應該不耐水流,等水滿一點再釣流溝

我先釣岸邊,幾竿後就有咬訊了,太好了,雖然還不曉得我的判斷是否正確,但至少岸邊原本不願意咬的魚已經肯咬了

再釣一會,中魚啦

體型很小,才3指而已,但有中魚就一百分啦

/tmp/php0dMkU9

 

目標魚:黑棘鯛(黑格)

IMG_9500.JPG  

 

榮哥看到我中魚衝上來要幫我拍照,不過我覺得魚太小了,拍起來不好看就不拍了,謝謝榮哥啦

過不久榮哥也中魚了,體型不小,有巴掌大

榮哥的新竿開胡了

/tmp/php7i3ncH

 


潮水漲很快,我開始釣流溝,拋幾竿就被托走了,整個軟蟲被扯斷,太可惜了,但卻讓我很高興,一來是判斷正確,二來是…終於找到魚群了…

我興奮的跟榮哥說流溝有魚群,我們開始集中火力向流溝攻擊,一下子榮哥也被猛扯了一下,可惜沒打中魚

我今天也是用新竿,還捉不到手感,但反正魚很咬,就等牠直接吞下去開槍就好了,很快我又釣上一尾了

體型不錯,有4指

_DSC2280.JPG


差不多滿潮了,3.5克很慢才會到底層,加上風勢很大,滯線會將餌一下子就吹到流尾,這也影響了釣況,因為沒咬訊了

為了快速達到泳層,且減少攻擊範圍的損耗,所以換上5克鉛,也因此才讓我搞懂,原來鉛重的選擇是這樣子的,而不是為了拋遠

換上後很快又中魚了,不過體型很小,就沒拍照了

 

咬況極好,平均5竿就一個咬訊,很快我的軟蟲用完了

咬訊這麼好是因為紅色的關係嗎? 我換上RB1墨綠色的來試看看,結果沒咬訊

我問榮哥他有沒有紅色卷尾1.5inch的軟蟲,他找了一會,只有2尾接近紅色的軟蟲,我不客氣的跟他拿來用

拋出一竿,慢慢的收回來,跟榮哥聊說,好像都咬紅色耶,我用墨綠都不咬,榮哥說有時會特別會咬一種顏色,但下次就不一定了,說著說著,中魚啦…

IMG_9508.JPG

 

 

2隻軟蟲不夠用,一下就被咬爛了

榮哥說他還有接近紅色的餌,但不是卷尾的,是臭蟲,是有味道的(原廠就有味道),我看形狀應該不錯,就拿了一尾來用

拋出第一竿,沒多久被扯了一個好大的咬訊,可惜沒中呀…,今天都這樣,魚一直扯一直扯

再跟榮哥要一尾臭蟲,再拋一竿,中了!

今日最大尾

/tmp/phpubwvlm

_DSC2284.JPG

 

榮哥說臭蟲不要太常用,因為它有味道,所以咬況通常會比較好,用習慣會依賴它,技術就會退步了,所以我就換別種擬餌來試

退潮了,退的很快,不知是退潮魚走了,還是擬餌不對,沒咬訊了

榮哥上溯找到標點,用浮水鉛筆一直中魚,有黑格,也有花生,本來想收工的我,也換上鉛筆去玩看看

但來到標點,這裡因為地形的關係直接迎風,風超狂的啦,人會被吹著走…,鉛筆一拋出去就被滯線托著走,變成打水飄…,所以我就換上Spoon,一下子就中了一尾小黑格

時間快到5點了,要趕回家了,所以就結束了快樂的一天了

今天真是收獲滿滿,好久沒釣的這麼爽了,原來河口是這樣子了,又進步了一點,開心,開始期待下次釣遊了

 

 


我挑了幾尾可食用的體型回家

_DSC2289.JPG

 

因為在釣上來拍完照後就立刻放血及放到冷箱裡,所以魚肉沒有腐壞

我一回到家馬上處理魚,以免魚開始腐壞 

剖開肚子有一股濃濃的海藻味,但不是臭味 

我剖開腸子仔細檢查黑格吃什麼生物,但腸子裡只有消化中的海藻,沒別的生物屍體 

處理好魚後,立刻泡鹽冰水,接著做個簡單的熟成步驟 

熟成需要6~12小時,所以我隔天才烤來試吃 

可能是"好吃魚"吃多了,黑格烤起來吃,味道真的很普通,雖然沒土味,但沒甜味,也沒其它的味道,味道跟福壽魚沒二樣,但比福壽魚的肉更細,也比較有彈性 

我再挑一尾來做乾煎的料理,乾煎就好一點了,魚皮脆脆的,還有一點油脂,吃起來比較香,但味道也只是普普而己,這跟之前釣到的秋姑(印度海緋鯉)、黑馬鞭魚比起來,差太多了,連菜刀魚都比不上

 

 

BTW,朋友跟我說吃海藻的黑格不好吃,吃起來會有股怪味,但我吃起來卻沒有怪味,我猜測會有怪味應該是魚沒有處理好才會這樣,很可能是殺魚時不小心把內臟弄破了,導致魚肉被污染,又沒馬上洗淨,也沒有做好後續的處理,才會讓魚肉發酵

因為魚的腸子裡都是腐壞中的消化物,如果汙染到魚肉,魚肉本身也是死掉正在腐壞中的肉,就會加速魚肉發酵變壞,所以我現在殺魚都很小心,不會把腸子或其它內臟弄破,去魚市場買魚也不再給魚販殺了,都自己回家處理

會釣魚也要會料理魚,我很Enjoy這些過程

不斷學習ing~~~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關西胖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