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日期:2021.4.12

著作人:羅文洋(關西胖虎/Stomiey Ro)

 

 

每當我們在走溪時會注意到遠方岸邊會有一群魚從岸邊快速移動的水紋,那是魚群受到驚嚇時的反應,但與其說是驚嚇更正確的說法是牠們警覺到有危險靠近了而逃離岸邊

 

魚都有一個警戒範圍,牠們要提防的不只是人類,還有其它會到岸邊覓食的動物,不論牠們提防是對象是什麼,只要警戒範圍內有任何的風吹草動就會觸發牠們的防衛機制

 

有的警戒範圍很小,小到你都走到牠旁邊了卻也還不走開,例如蝦虎

 

有的警戒範圍很大,大到你會覺得這種魚很神經質,例如福壽魚

 

警戒範圍除了魚種會有不同外,體型也有不同

 

體型小=年輕的,越年輕越是沒經驗,反之,年紀越大的魚經驗越豐富,所以任何的風吹草動就會觸發牠們的防衛機制,牠們就會快速離開危險範圍

 

魚主要是依靠視覺及側線這二個感官來感知外在危險

 

魚的這二個感官都非常發達,當我們走在河床上時,不論你是走在石頭上,或是走在水裡,都會引起震動,而魚的側線會感知細微震動而得知有人或動物過來了

 

警戒範圍沒辨法量化,只能依靠經驗來自我衡量

 

我的經驗是,卷仔的警戒範圍大約在20米~30米之間(我這裡談的卷仔都以50cm為基礎)

 

Fly釣法是非常吃距離的釣法,我們無法像路亞釣法那樣站得遠遠的就能竿竿拋30米以上,所以我們必須極盡所能的縮短這段距離,我們要進入魚的警戒範圍,特別是拋投能力不佳的,更要精進這門技術!

 

 

 

你可能會好奇,進入魚的警戒範圍是一門技術嗎?

 

答案「是的」

 

所謂江湖一點訣點破不值錢,這些所謂的技術說穿了人人都能想到,但卻忽略了,或者說,輕視了

 

先運用篩選的方法篩選出會讓魚感知的外在因子

 

1.行走時的震動
2.人影
3.衣服的顏色

 

 

 

第一項是最直接且最容易忽略的,當我們在河床上行走時,我們都會下意識的去踩最大顆的石頭,因為好走嘛!但大石頭容易碰撞鄰近的石頭而製造出震動,而人在大石頭行走時為了要走穩,步伐都是很重的,有時還會跳石,這些都是製造出震動的來源

 

當然踩小石也會有製造震動的問題,但相較於踩大石的副作用來的低

 

改變步伐是最立竿見影的,也是最容易且任何人都能作到的

 

另一個是踩水,這是釣卷最為避諱的事,因為踩水非常容易製造出水波震動,據文獻說水壓會觸發了魚的側線,踩水無疑會改變水壓,在非不得以下,千萬不要輕易的踩水

 

 

 

第二項是人影,人在行走時的動作過大會讓魚觀察到岸邊有人,例如跳石

 

上述有提到岸邊魚受驚嚇時會逃走,牠們往往是先1、2尾先衝走,然後其它魚看到有魚逃跑就跟著衝走

 

所以我們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只要嚇到一尾魚,就很有可能拉走一群魚!

 

這條受驚的魚不一定要是在標點,牠只要在下游驚到,往上游一衝,上游的魚就很有可能會被嚇到

 

魔鬼往往在細節,不可不慎

 

 

 


第三項是比較有爭議的,就是衣服的顏色

 

有的魚是色盲,有的魚不是色盲,那卷仔到底能不能分辨顏色呢? 我曾查過資料,但查不到相關資料,若釣友有相關的科學研究過的資訊,非常歡迎你跟我分享

 

卷仔能不能分辨顏色,這關係了我們釣牠時會不會穿到錯誤的顏色,讓牠能透過顏色發覺到我們

 

個人認為卷仔是能分辨顏色,所以我穿的衣服大部份是深色系,例如黑色、青藏色,淺色系則是灰色,這是貼近石頭的顏色

 

衣服的顏色到底有沒有影響,我不敢確定,信者恆信,我個人是認為有影響,而且我也不想因為衣服的顏色讓我Miss掉目標魚

 


魚的視覺非常好,好到什麼程度呢? 我舉個真實例子

 

我曾爬到約2~3層樓高的山壁上釣卷,上面大概只有3米的空間可以拋投,所以我退無可退,為了避免被魚看到,我直接挖了好幾尾芒草,把它擺在我前面擋住我的身體

 

當我的毛鉤落水後,卷仔發現後游過來索餌,正當要嗑下去的那一瞬間牠像嚇到一樣逃走了

 

我在那山壁上試了足足2小時,完全沒有釣上半尾魚,連小卷也有相同的反應

 

一次的釣況不能算數,所以我在不同日期時,試了4次,在這其間裡雖然有中魚,但那都只是毛鉤落下後,魚剛好在旁邊的自然索餌反應,我並沒有解出答案,

 

魚看得到我嗎? 不可能啊,我都讓草把我整個人擋住了,連竿子我都沒伸出去耶

 

最後我採用了盲拋,這不是指我隨便拋,而是我把毛鉤拋到山壁內凹處,我完全看不出毛鉤在哪

 

乾毛鉤的釣法是指,乾式毛鉤落水後,魚來索餌時,用眼睛來判斷索餌的瞬間作合,而盲拋看不到毛鉤,自然就無法作合了

 

會採用盲拋是因為,我想測試看看,在看不到我的位置裡,魚會不會咬

 

結果中魚了…

 

雖然我不知道我到底哪做出了差錯,但我很確定的是「魚看得到我」

 

太陽很大,熱到我滿臉都是汗水,眼鏡跟偏光鏡都被汗水弄濕了,釣不到魚讓我很沮喪

 

休息差不多了,把眼鏡擦一擦,打起精神來,準備再跟魚大戰三百回合!

 

正當擦偏光鏡時,忽然霊光一現,我的偏光鏡在太陽光底下反射光怎麼那麼強,根本就是鏡子,難道是反射光曝露了我嗎?

 

半信半疑,我把偏光鏡收到背包裡,拔了些芒草插在腰上擋住我的臉,結果就開始釣上魚了,雖然因為已經嚇到魚了,釣況並不好,但很確定是偏光鏡在搞鬼

 

上述的例子,看館們可能覺得胖虎在畫虎爛,我要是沒有親身經歷我也覺得在濠洨,但應該有不少釣友也有過跟我差不多的經歷才是

 

 

 

魚的視力超乎你的想像!

 

牠們能生存這麼久,有的還被釣過,牠們見過這麼多來釣牠們的釣客,沒道理分辨不出這副偏光鏡折射出來的不合理反射光

 

改變步伐、盡量避免多餘的大動作、選擇貼近大自然色系的衣服,這三項是進入魚的警戒範圍的前置功課,接下來就要談如何利用地形、自然環境更進一步的縮短我們與卷仔的距離,讓釣者能站在最有利的位置釣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關西胖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