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te:2021.8.21

疫情降到二級後,北部開始有船釣白帶魚及岸拋白帶魚的大量漁獲訊息,問了秉叡才知現在正是北部的旺季,在去年時一直想體驗岸拋白帶魚,但只處於「想」的階段,卻沒付諸實行,所以這次想都不想,直接約朋友一起去釣!

 

 

路亞岸拋白帶魚有二個較熱門的釣法,一種是用軟蟲,另一種是用肉餌 的天亞,而這次我要用的是天亞

會選擇天亞的原因是…就是想玩,沒錯,就是想玩,自從入門路亞後我就決定不要自我區限,想玩什麼就玩什麼,只要能力可及,能玩就玩,不要認為這不是路亞而不去嚐試

 

 

出發前與秉叡請教,購買了些適合的天亞,及作釣注意事項,明白了一些北部白帶魚與中部白帶魚的習性、洄游…等習性差異,讓我對這熱門的魚種有了更深的認識

還有的是北部與中部的白帶魚岸拋文化的不同,原來北部白帶岸拋文化是這麼的惡名昭彰呀!什麼開槍,砍人都發生過

在出發前,才從海釣社團看到水楠洞那裡也開打了,三個打一個,被打的那位受害者到社團問有沒有人在場錄影,原本以為是受害者想提告,結果不是,是被打的後來拿出刀子自衛,然後打人的那群人提告,所以受害者需要影片來佐證自己是自衛不是砍人,哇操,八點檔唷

IMG_3205.PNG

 

所以秉叡再三提醒,將來如果自己去釣,不要去搖滾區以免惹上麻煩

其實就是釣場禮節的問題,互搶好的位置,或是巴到線所引起的糾紛,這些糾紛在其它釣法也經常發生,像釣蝦就是天天上演搶標點的戲碼,只是其它釣法糾紛的嚴重程度沒有釣白帶魚的那麼誇張

為了這些不必要的糾紛,我跟秉叡說,我們去人少的釣點撿菜尾就好,不要去跟人塞人

 

 

期待己久的週六終於到了

中午12點出發,在這麼熱的時段出門真是百般的不願意,但沒辨法,因為要佔位!

在這旺季裡,各釣場都是人,我們不想去搖滾區以避免發生糾紛,其他釣客也是會有相同的想法,冷門的位置也會因此而一堆人,所以必須早點去佔位,不然好的位置沒了,連菜尾都沒得撿了

2點左右到了釣場,正熱的時段沒有人

 

先佔位~

IMG_3211.JPG

 

剛來時是乾潮底反漲1分,先玩木蝦,看有沒有機會釣到軟絲

IMG_3212.JPG

 

木蝦朗法我真的是no idea,不管怎麼跳,怎麼朗,都不曉得水下的動態能不能吸引軟絲

玩木蝦時,真的覺得很多時間都在放空…,丟出去,等木蝦到泳層,跳幾下,再等…

就在朗了半個多小時,在我放空時,線忽乎被很用力的扯走,我嚇了一跳趕快開槍,打到魚沒多久Miss了,檢查竟是路亞環那裡的線結被扯斷了…哇咧…

有反應總比沒反應好,趕快再裝上木蝦…但後來沒反應,過不久青旗游過來了,看到青旗我就頭大了,牠一出現就會有一些魚被牠們趕走了

 

人潮開始湧入,有的是釣魚,有的是在潮間帶玩耍

IMG_3214.JPG

 

黃昏了

IMG_3213.JPG

 

 

搖滾區已站滿了人,幾乎都是玩正餌的,還有一支是玩野猿的…他不怕纏到正餌客的線嗎?

IMG_3216.JPG

 

天開始暗下來了,遠方娛樂船應該都是釣白帶魚的,這些船也就定位了

IMG_3217.JPG

 

我們這側都是路亞客跟磯釣客,玩磯釣的是二父子,看起來是新手,路亞是玩木蝦

忽然二個玩正餌的跑到我的右側…奇怪,怎麼會跑來這裡?

 

 

秉叡看時間差不多了,叫我換上天亞找魚群

裝上天亞,小心的綁上秋刀魚片,拋出第一竿,慢慢平收,然後有一種好像勾到塑膠袋的感覺,是中魚嗎? 呃...會動耶,然後竿子就彎了@@”

 

秉叡說:讚唷,第一竿就中了,小心慢慢托回來。
(秉叡同時間也裝好軟蟲,拋出去,也中了!)

我心中一直懷疑真的是中魚嗎? 這種感覺很奇怪,雖然確實有東西在跟我對拉,但跟一般魚的拉力不同,有時會忽然空虛,像脫鉤一樣,直到托到腳邊才確定真的是魚@@”

噹噹~

目標魚,白帶魚

IMG_3218.JPG

 

 

拍完照後放到冰箱裡,趕快回到戰鬥位子~~

再拋一竿,又中了

把魚解鉤放到冰箱,肉餌也被咬爛了,正想要換餌時秉叡叫我不要換餌了,丟就對了!

就這樣,肉餌在被咬爛的情況下仍然是竿竿咬,竿竿起魚,我跟秉叡二人一竿,一肉餌一軟蟲,一竿一竿的起魚,旁邊的父子看到都傻眼了,兒子跟爸爸說:爸…好誇張唷…

 

 

我無暇去關心旁邊的正餌釣得如何,卻有個路亞客拿著木蝦塞到我們之間....

拜託一下,大咬中…別來亂啦,真的難怪會有打架事件發生,像這樣大咬的情況中,任何人被巴到一次線真的會很火大

釣沒多久他就被正餌客罵了,因為他巴到正餌客的線了…這種情況就不是正餌客的問題了,你要塞進來,線就要控好,在大咬中巴人的線,任誰都嘛會肚爛

 

 

接下來的40分鐘左右,我跟秉叡都是竿竿咬

有時是落水就接走

有時是平收回來Miss,想說終於有一竿沒中魚,把天亞快速收回來準備要拋第二竿時,在腳邊又被咬走~~

這種盛況真是讓我見識到了什麼叫「魚大靠」

 

40分鐘後,魚變得咬的很小心,接下來都是花花咬,大概10來分鐘才一尾,到後來半小時都沒反應

旁邊的正餌客也是花花咬,估計魚群應該走掉了

今天釣了快8小時,我們也東西收一收回家了

 

這應該有近20尾吧

IMG_3222.JPG

 

回程跟秉叡互相討論今天的盛況,也很高興自己決定要來釣白帶魚,除了跟上一次的白帶魚季,也多接觸一種釣法及魚種,希望這旺季不要太早結束,我還要再爽一波呀!

 

回到家跟家人分享這份喜悅

小朋友看到白帶魚很高興,因為她們很喜歡吃白帶魚

 

以前釣卷時,家人常說,花那麼多錢跟心思釣卷,釣那麼大有什麼用,又不能吃

跟同事或朋友分享我拍的卷照時,他們也是一樣說,哇,沒想到溪邊有這麼大的魚,然後接著問,好吃嗎?......,我臉上三條線,解釋著說這是釣好玩的,他們總是不解的接著問,那幹嘛專程釣牠,幹嘛不釣些能吃的魚?

雖然我總是覺得能上山欣賞風景,釣釣大魚,很不錯呀,但釣上的魚卻不能吃(應該說不好料理),確實有點遺憾~~

自從玩海釣後,雖然常常還是只能釣1~2尾魚而已,但總算能讓家人吃吃現流的海魚

這下一切都平衡了,想放鬆就上山釣卷,想吃魚就去海邊,二種享受都兼顧啦!

 

今天一共釣了16尾,都是3指~3指半,只有2尾是2指半,體型來說算還OK

部份片下來做串烤,部份切塊來煮白帶魚米粉,讚啦!

_DSC2478.JPG

 

看了這篇後,想去體驗白帶魚的釣友們,記得先去詢問有經驗的釣友,要用哪種擬餌跟多重的,什麼風站哪一邊,釣什麼潮水跟時段...等等,不要看我的釣況以為魚很靠到海邊就會釣到唷,實際上還是有眉角的,像今天就只咬40分鐘,要是你去錯時間,或潮水,那很可能會敗興而歸了~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關西胖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