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te:2021/10/3

新竹一帶的海岸能玩的魚種不多,因棲息地關係,想釣石斑類的就必須往北海岸才能釣獲,還好河口有熱門的魚種黑鯛,這是不錯玩的魚種

黑鯛分佈的地域廣,族群也較多,是很方便的目標魚

近期都在攻略黑鯛,不過因為河道裡的河口釣場環境普遍很差,而且作釣時很受環境障礙影響,能走動探魚的範圍受區限,所以我都是釣出海口的河口位置,一部份也是因為覺得這樣才像釣海嘛,不然在河道內很像在釣溪

 

 

這釣點來了八次了,大中小潮、滿潮乾潮都釣過了,大致上己知要釣什麼潮水

 

常聽人說釣魚看要潮水,這句話可以很簡單的判斷是釣什麼潮水,但往深一點想是,什麼樣的條件來釣這個潮水

這段時間常思考這個問題,以前做釣時,滿潮時餌魚進來,大魚追進來吃,理論上釣滿潮前後是最好的潮水,但這一年多來完全沒遇到這種狀況

什麼魚是釣漲退? 什麼魚釣反漲? 為什麼只有漲退或反漲才會釣到? 一直很想搞懂但網路上找不到這樣的資料,只能依照以往釣魚的經驗去收集資訊

釣魚最重要的一環就是收集資訊了,魚咬什麼潮水、咬什麼餌、要用多重、流水走向、咬什麼位置....等等,除非有釣友願意分享這資訊,否則只有勤跑勤釣才能反複驗證推敲收集到有用的資訊

所以呀,若各位身邊有朋友願意分享這些資訊,要好好感謝及珍惜這位朋友,因為這些都是時間及金錢換來的寶貴資訊,沒有一定的交情很少人會那麼慷慨的

總之呢,為了要理解這個問題,我週週垂釣,但目前為止還是不知所以然,而釣況也是不太好

 

 

海釣跟溪釣有些觀念是相同的,例如像對地形越是暸解越能推敲出魚的會待的位置

為了熟悉釣場,我都固定去同一處垂釣,但可能去的地方人太多,所以生態多多少少都受了影響,所以我另外找尋別處

 

尋覓覓找到一處還不錯的礫石地形海岸,這裡是第一次來,現場沒有人,我山溪釣習慣了,這種沒人的海岸我很喜歡,可以不受打擾的隨心釣魚

沒人,環境乾淨,釣起來很是舒服釣場

 


10月的秋陽己經沒有那麼炎熱了,今天的風不小,浪也頗大,但風吹拂在身上很涼爽,格外覺得很舒服

拋幾竿就釣中了一尾小沙格

IMG_3939.JPG  

 

釣況很好,一直都有咬訊,但都是小魚居多,釣上來的好幾尾都是3指的體型,這種體型沒拉力又沒肉,所以都直接解鉤放回大海裡

IMG_3941.JPG  

IMG_3945.JPG  

 

今天用的是小克數的鉛頭+軟蟲,雖然不容易沉到底部,但軟蟲比較會飄,稍微平收就像小魚,若在之前我都是直接用重一點的鉛讓軟蟲能快速沉底,也不知道我設定的想法是否正確,還是今天魚有靠的關係,一直中魚,很快的就釣到稍大點的魚

_DSC2521.JPG  

 

巴掌鯛,這體型剛剛好

_DSC2529.JPG  

 

有釣到大一點的我就開心了

這是黑鯛嗎? 還是白格?

鯛科類的魚細分的種類太多了,功課做的不多,我還不太會分出牠們的差異,只要是黑黑的我都當作是黑鯛,朋友說外觀也能分辨出"在窟"的跟洄游的,這就有得學

 

 

咬訊一陣一陣的,但也稱不上是花花咬,時不時就會被強姦...

魚的拉力也不小,我的子線己經用到2.5號了還是被瞬斷,朋友說應該是大紅槽

 

 

魚在外頭游來游去,只要釣到一尾,除非特別大或是新郵票,不然我都會趕緊把魚放到冰箱裡,接著趕回去釣,深怕魚會游走

說到冰箱,之前有買7L的小冰箱,是有開口的,體積小,重量輕,但是空間小,稍大一點魚就放不太小,飲用水放下去就沒什麼空間了,而我買的是快扣式的開關,密封性不佳,常常漏水,這樣的冰箱保冰效果也很差

我還有一咖20L的冰箱,這咖本來是打算在漁港用的,因為7L的不好用只好背20L,但背一次我就放棄了,這咖是台灣品質,保冰效果普普,雖然空間夠,但重死人了!

後來我買了一個日本品牌的冰箱,11L,空間大小剛剛好,重量很輕,還有提把,門扣是不鏽鋼的,我還買一個減壓帶,今天使用超滿意的!

 


今天釣一個潮水,今天是中潮,反漲時浪推的比較兇,以前遇到這種情況我都不太會釣,今天己經有釣到魚了,就慢慢的研究要怎麼釣這種浪況,觀察大概半小時終於摸出一點心得,大概知道什麼樣的浪來才適合拋竿,這是平時沒有注意到的,很開心今天又學會了一些小技巧

挑好浪拋出去,果然咬訊多了,釣上幾尾巴掌鯛後,忽然出線,終於有大的了!

今天被姦了四次,所以這尾我非常的小心刁著線把牠拉回岸邊,體型很不錯唷,大概有7指了,應該有一斤了,終於釣到滿意的體型了!讚!

_DSC2522.JPG  

 

 

拍完照喝口水回到岸邊卻沒咬訊了,真是奇怪

水漲了不少,是因為這樣的關係魚到了別處去了嗎?

我覺得有點累了,時間也差不多了,就收工回家了


拍完這張照,心裡覺得開心極了,這陣子為了這些魚跑了N趟,直到今天才有好釣獲,總算不愧我花這麼多心思在這上面,希望能繼續保持下去~

_DSC2534.JPG  

IMG_3954.JPG

 

回到家殺魚,然後還要熟成一下,之後就可以好好品嗜這些魚了

IMG_7909.JPG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關西胖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