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te:2021.3.12

這週宜蘭的風浪總算有比較平緩了,雖然Windy APP顯示還是有約1.5米的浪高,但應該還可以釣…吧?不管了,衝!

去宜蘭真的很怕塞車,如果運氣不好遇到車潮,那至少會塞個4個小時,所以我們回到家洗完澡就直接出發了

 

開了快2小時終於到了港口了

微風帶著一些霧氣,雖然風不大,但在冬季未期的夜晚還很冷,所幸的是,浪是平的!

這次來釣魚是打算在港內野營,但開了二小時的車程感到很累,懶得札營今晚就直接睡車上,時間還早就夜釣吧

我坐在港嘴悠閒的釣魚,在這漆黑的夜晚,看著港口內四周的防波堤真是有種說不上來的詭異氣氛

IMG_8422.JPG

IMG_8423.JPG

IMG_8424.JPG

 

宜蘭雖然好山好水,但海岸線佈滿定置漁網,所以釣況都很難有好釣況,今晚跟老婆一起釣,快一個小時間,二人都沒有任何反應,真是讓我腦海裡又浮現一隻烏龜了…

 

我跟老婆抱怨自從我玩海釣後幾乎都沒有遇到好浪況,也沒遇到大量魚靠岸,想想以前玩FLY時,每次去海邊的浪況都很好,沒什麼風,魚也很靠,常常看到餌魚進來,一堆迴遊魚在炸,FLY拋不遠,抽餌又沒效率,所以當時都是望魚興嘆,結果改玩可以遠投的路亞了,反而都沒遇到了…

比起溪釣,我老婆比較喜歡海釣,因為溪釣她覺得釣來釣去都是卷仔或是溪哥,沒什麼意思,反觀海釣的不確定性大,會釣上什麼魚都不暸得,且全台都可以釣,可以到處釣魚到處旅行,而她的新手運也是很強,目前為止還沒龜過,釣獲還比我好咧

 

一邊喝著啤酒,一邊聊著天,在我們拋到己經放空了,老婆忽然”AAA”的叫著,然後又說…原來是掛底不過彈開了,害我興奮了一下,想說終於有魚訊了…

 

再幾竿,老婆叫道「中魚了」,我還沒來得及反應,老婆直接暴力引拔,一尾細細長長的魚影,我以為是梭類的魚,但落地後…怎麼長的好像蛇,我趕快叫老婆離遠一點

IMG_8448.JPG

 

仔細看一下牠的樣子,嘴巴細細長長的,馬上認出牠就是釣友口中常說的喇叭魚

IMG_8453.JPG

 

眼睛這麼大,視力一定超好

IMG_8451.JPG

 

詢問朋友得知牠叫做馬鞭魚

趕緊上網科補一下馬鞭魚的文獻,原來馬鞭魚又叫煙管魚(大陸學名),牠有二種,一種叫做「鱗馬鞭魚」是紅色的,另一種就是照片中的「康氏馬鞭魚」,是黑色的。

 

這尾長度大概60~70公分左右,細長的身體沒什麼肉就放生了(事後朋友告知才知道這是很好吃的高級魚)

 

就說我老婆的新手運超強吧…

IMG_8446.JPG

 

在老婆釣上這尾魚後,我以為我也會沾到好運,但並沒有,我凹到清晨2點半才甘心的回車上睡了

 

我睡到大概8點左右醒來,漁船也剛好進港了,一家人就來這買魚了

在漁港買魚的流程是這樣

漁船進港前,找有海巡的地方,那裡就是下魚貨的位置,那裡附近都會有菜籃可以拿來裝魚用,不用問,直接拿來使用

漁船進港後,漁船的工人會把魚貨撒在地上,這時想買魚的人就可以直接去撿你想要的魚,魚很多,不用衝上前「搶」魚

買好後,稍等一下,漁會的人在秤錘開始秤斤論兩來收費了,秤後如果覺得太貴,在還沒付錢前都可以反悔,但付錢後不接受退費唷

當季的魚都比較便宜,要怎麼挑魚就看各位自己的喜好了

今天漁船將魚貨倒在地上後,仔細看了一些魚,因為我明晚才會回家,正在考慮要不要買魚,但想說也許晚上可以切些魚來野炊,就買了一尾大概3斤的花煙,一共…150元….你沒有看錯,就是這麼便宜,當然,煙仔本身就不是很貴的魚,但這麼便宜也只有漁船下貨時才買到

不過我忘了拍照,所以就沒有花煙的照片Show給大家看了

 

早上的浪不知為何又變大了,因為Windy APP原本預報今日早上會降浪,打開APP一看暈倒,怎麼浪又推到快2米了…,看來是東北風又下來了

 

浪太大,港外實在不易做釣,只好在港口內小搞搞了

 

坐在港嘴釣,什麼擬餌都試了,沒有任何反應,時間也到中午了,帶著家人來海產店用餐

IMG_8437.JPG

IMG_8438.JPG

 

今天點的是鮪魚生魚片、炸錢鰻、白帶魚米粉、醬炒海香菇,這間海產店的廚師手藝很好,料理相當好吃,尤其是炸錢鰻!

IMG_8439.JPG

 

下午來到安全的河口,這裡的河口是沙地,不是泥+沙的混合地形,水域很乾淨,人為垃圾也很少,水面很多烏魚在跳,有魚就有希望了!

現在是退潮期間,不知有沒有迴流魚還待在這,不釣不知道,賭賭看了

 

小朋友在旁玩沙,大人在釣魚,整個就是很悠閒的節奏

IMG_8434.JPG

IMG_8435.JPG

 

烏魚好像對路亞擬餌沒什麼興趣,換了一輪的擬餌了,完全沒有追餌的跡象,上網查資料也查不到,幾乎都是生餌釣的資訊

幾年前在台東長濱漁港用過小魚毛鉤+沉線釣到過,但當時用的小魚毛鉤大概才2公分長,手邊沒有這麼小的擬餌,只好把RB2儘量剪短一點將就用但依然沒有反應

時間慢來到黃昏,我們回到港口根魚

一整天都沒有咬訊實在釣到懷疑人生…

 

 

晚上札營後休息片刻再去夜釣

IMG_8456.JPG

 

一邊朗一邊觀察水面,水面並不是完全沒有餌魚,但就是沒有看到稍大的掠食魚種出現,連梭都沒有,但魚的保護色極好,看不到不代表沒有魚,只是一整天下來,我幾乎沒看到手竿客起魚,只有看到一二個釣客釣上很小的小魚,這讓我糊塗了,到底是什麼樣的狀況造成魚不敢咬? 是因為人太多,造成魚壓過大而不敢咬? 但晚上也沒反應呀…

IMG_1375.PNG

 

采妍來到我旁邊,看到港嘴後方有魚,敢緊叫起我,我一看,竟有3尾馬鞭魚,軟蟲趕快丟下去,馬鞭魚看到有東西掉下來追了上來卻不咬,丟了好幾次的反應都是一樣,要吃不吃的,戒心很重,我心想是軟蟲關係嗎? 馬上換上近期剛買的3吋捲尾軟蟲,這軟蟲外觀看起來有點像沙蟲,丟下去抖抖抖,中啦!

 

本來還想多拍幾張照,但沒捉好,魚掉到地上跳到海裡了,可惜…

IMG_1374.PNG   

 

時間也差不多了,回到營地洗澡準備睡覺 ,戶外洗澡其實很簡單,在戶外要洗舒服的澡,可以買戶外專用的熱水器,但一台不便宜,大概要1.5萬上下;克難一點的就是燒水來洗澡,但要有足夠的水源及場地燒水;我們家比較隨性,在冬天會燒一鍋水,然後用布擦洗身體,再用水洗重要部位;夏天就更簡單了,直接拿水桶,加油時順便裝一桶水,晚上用布擦澡,用水洗洗重要部位就搞定了

 

 

早晨被來來往往的車輛吵醒,都在趕潮水嗎?

被吵醒乾脆去打母光好了,整理一下裝備,換上海鱸竿到港外做釣

 

一上堤防傻眼了,怎麼浪變這麼高…

IMG_8462.JPG

 

把手邊所有的擬餌全用上了,全部沒反應…

不論是浪腳處、肉棕區、礁石邊、迴流帶都沒反應,也沒看魚在炸

生命感=無

 

這樣到處亂釣,忽然間又掛底了,真的是…

不想損失湯匙,所以就彈線,彈個幾次救回來了…但好像有托到東西,不像是魚,心裡想…應該是垃圾吧…

怕線有傷到會斷線,所以慢慢的托回來,重重的,應該是勾到塑膠袋吧,但這個塑膠袋到水面時竟然會抖耶…難道是中魚嗎? 再托到水面仔細看,真的是魚耶…是小石斑!

 

這是石狗公

常聽釣友說石斑會鑽石縫,原來剛才那卡住的感覺就是石斑卡在石縫裡的感覺,這種感覺真是太奇妙了,不親身體會,很難用文字形容

IMG_8459.JPG

IMG_8460.JPG

 

 

回到漁港,采箏看到我開心的跑來跟我說漁船進來了,要我帶她去看魚,不看還好,看了又想買…

這些魚裡,白帶魚最好吃,沒想到現流的白帶魚這麼好吃,回家乾煎吃時,有一股像牛奶的味道,淡淡的魚腥味,魚皮煎的”恰恰”,真是美味呀!

IMG_8432.JPG

IMG_8433.JPG

 

下午在漁港根魚,但沒收獲,可惜呀!

IMG_8465.JPG

IMG_8466.JPG

IMG_8467.JPG

IMG_8468.JPG

IMG_8468.JPG

IMG_8476.JPG

 

釣到晚上9點多才回家,這是因為太早回去也是塞車,不如休息充足養好精神再開車回去,否則非得塞個3~4個小時才會到家…

期待東北季風停下來,到時再來這好好釣魚吧!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關西胖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