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te:2013.7.11。

 

有人說攝影書都沒什麼路用,要學東西就要去上課

也有人說,釣魚書籍都是誤人子弟

 

我不是個愛唱反調的人

但每每看到這樣的言論,真是蠻無法認同的

 

我以為,攝影是一種美感的訓練,及創新的激盪,樂趣在於從無到有的成就感

學習的捷徑,不外乎無邊無際的網路文章,書局可購買的書籍,或是攝友們之間的交流

網路文章有好有錯,其中有些觀念的確是錯誤的,這的確考驗讀者的經驗及智慧是否能分辦

但書籍卻不一樣,一本書能出版,作者本身是必須有一定程度的能力,而且還會經過出版社的資格審核、書籍審核,有的還必須有讀者連署,最後才會出售

書的內容有分深淺,讀者本身必須去選擇適合的書籍,去思考文中所說的內涵,最後再將所有的資訊彙整成一個系統,再去融會貫通,實踐在實務上

但如果只看書,卻不去思考;又或是明明已經學會光圈、快門、ISO...等應用了,卻又再去買相同類型的書籍,那當然什麼都學不到了

當然去上攝影課不是錯的,這也是捷徑之一

但講師的能力也有分高低不是?

反過來說,這些書籍不也是這些講師級的大師所撰寫的呢!?

例如:A大師有在開課程,也有出書,總不能把這解釋成,去上課的是明智選擇,去買書來看的是笨蛋吧

即使是大師,又或是世界級的攝影師,仍是不斷的透過書籍吸收新知

 

 

垂釣亦是如此

垂釣的書籍雖然高深的釣技著墨不多

釣技因屬個人風格,所以也很難獲得他人的認同,有時還會聽到釣友在批評某些垂釣書籍的作者是用嘴(筆)在釣魚

但從書籍所獲得的是另一種一般釣友鮮少會談到的事物

例如:北/中/南的溪谷差異、瀨區的變化與魚群的關係、魚的泳層、魚習性...等

 

閱讀外國的垂釣書籍,所獲得的知識,所看到的視野,更是新奇、有趣

例如:日本的竹製竿製法、浮標製法、塗裝技法...等

但反觀我們週遭,大部份的釣友都只在自己所居住的附近垂釣,雖然也有常常東奔西跑的釣友,但也不多,且也未必能相識

若所有的資訊都是口耳相傳,不但無法辦知真假,而知識的獲取就太貧乏了

透過書籍卻能看到不一樣的視野,吸收到不同的新知

 

 

近二年我迷上塑膠模型製作,透過翻譯書籍,我學會了各式各樣的模型製作技巧

透過書籍,也啟發了我的製作細胞,摸索出各式各樣的噴漆技巧,製作技法

到目前為止,我的模型製作完全沒有任何人指導,也鮮少與人交流,絕大部份的知識都是透過書籍所得來,只有部份是從網路論壇取得

我將資訊彙整,應用到模型上,而結今日之果

模型如此,攝影如此,釣魚亦是如此

這並非老王賣瓜自賣自誇,而是藉由自身的例子說明,學習是需要找尋適合自己的Knowhow,找對方法才會事半功倍

 

但無論如何,書,怎麼會是無用呢?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關西胖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