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2013.9.17。

剛接觸溪釣的初學者,第一個問號通常都是到底要怎麼選溪釣竿?

溪釣竿粗略分為二種,這裡先簡單說明一下二者的不同之處:

1. 溪流竿:

它的特色是竿壁厚、調性硬,釣竿總長度能達到6米以上。

由於竿壁厚,所以它能承受大型魚的拉力;調性硬,所以能負載重鉛。

因為竿子長,又能承受大型魚的拉力,更能負載重鉛,所以這類型的竿子都被應用在湍急的溪流,使用沉底釣法,釣大魚!!

如果您常聽到,在急流釣大魚,那就會直接連想到「溪流竿」了。

 

所謂有一好沒二好,竿壁厚意謂它的重量也提升了。

釣竿全部伸出來後,因槓桿原理使得竿子重心偏前,單手握竿時會承受相當大的重量,所以這類型的釣竿必須雙手持竿。

近年來釣竿的製作技術越來越進步,重量也減少了許多,好的釣竿其槓桿效應也減少了,當然這必須付出相對的金錢來換取。

 

2. 八工竿:

若說溪流竿是針對大魚生產出來的,那麼八工竿就是為了釣小魚所衍生出的。

八工竿的特色正是溪流竿的反面。

 

它的特色是竿壁薄、調性軟,八工竿最長的總長度在21呎。

竿壁薄,所以它的重量極輕,槓桿效應較小。

胖虎手邊最輕的八工竿為「春嶺540」,雖然它總長18呎,但它的重量才46g,它輕的不可思議吧。

由於它的竿壁薄,相對的它的調性也較軟,負載鉛重也小很多,一般八工竿能負載鉛重大約在3B咬鉛左右(0.95g)。

 

釣竿極度輕量化,能長時間單手持竿。

調性軟,所以能放大魚的拼鬥力,所以即使釣上的魚兒只有10~15公分,也能讓釣者享受哪摶魚感!!

負載鉛重小,所以一般都是以浮標釣法為主流。

因為竿壁薄,它就容易斷裂、破損,所以使用它就必須格外小心了。

 

透過上述的說明,簡單來區別二者不同:

1.溪流竿=釣大魚。

2.八工竿=釣小魚。

 

 

初學者在這個階段大多都是像無頭蒼蠅一般,毫無方向,所以初學者在選擇釣竿前,必須先做一番功課,至少要先了解二點:

1.您要釣的魚種是生活在那種溪流裡,是急流?緩流?。

2.想去的釣點,那裡的溪的型態是如何,是山谷那種河道忽寬忽窄的山溪?還是馬路旁的寬闊型溪流?

 

例如-1:

我想釣溪哥;想去的釣點是山谷那種窄長型的。

1.溪哥體型屬小型魚,體長普偏約在10~20公分左右,它生活在緩流的溪流。

2.山谷二旁都有大樹,岩石高低起伏落差大,河道忽寬忽窄。

 

所以我粗略得知了:

1.由於目標魚是小型魚,所以八工竿比較適合。

2.山谷障礙物多,且河道忽寬忽窄,所以釣竿不宜太長,以13呎~15呎為佳。

 

 

例如-2:

我想釣苦花;想去的釣點是馬路旁的寬闊型溪流。

1.苦花體型屬中/大型魚,生活在湍急的溪流中,且牠都是在水層最低層覓食。

2.馬路旁的溪流大多都是很寬闊的,障礙物少。

 

所以我粗略得知了:

1.目標魚是大型魚,生活在湍急的溪流中,覓食層是水層的最低層,要釣牠必須讓餌能沉入到最底層,所以必須在線組上掛上重鉛,所以必須使用溪流竿。

2.馬路旁的溪流很寬闊的,障礙物少,加上水流湍急,如果魚在河道的中央,過短的釣竿會無法伸到想要的標的中,所以竿長必須有7米以上。

 

 

每個人垂釣的目標、方向都不盡相同,但依照上述的大方向去依樣畫葫蘆,就能大約知道適合您的釣竿了。

釣竿選好後,接著就是要挑出適合的調性的釣竿了,這方向又是更深入的探討了,將來有機會胖虎再另PO一篇分享。

 

釣魚無絕對,雖說也可以用八工竿來釣大魚,也能用溪流竿來釣小魚。

但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釣魚是要享受其過程,若使用到一支不適合的釣竿,那有時真的就會有點掃興了。

 

以上是選竿的大方向,分享給各位初入溪流的朋友們,希望您們能在簡單的說明裡獲得一些有用的資訊。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關西胖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